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
综合课例

 

共读总结

           《丛林历险记》师生共读活动总结
                    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  彭杰 包新丽 王建丽 王弟
  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。读书可以净化我们的心灵,读书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,让孩子多读书,读好书,与书为友,与书结伴。因此,本学期我们认真开展了师生共读的读书活动。
  一个学期的师生共读很快过去了,回顾这学期的阅读,有很多收获,也有很多的不足。首先,师生通过共同初读,营造了师生共读的氛围。学生能够沉下心来,入情入境的读一篇文章,感受小说带给我们的乐趣。学生还能在读书的基础上绘制了人物关系的概念图,品读欣赏优美段落,写自己初读《丛林历险记》的感受,并为故事绘画了插图。
在个性化细读的过程中,学生能根据老师给出的专题,在学习上交流自己的读书收获,能够针对子问题,发表自己的看法,有些看法虽然很浅显,但是却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,而且同学之间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,在学习元上进行交流、补充、质疑和评价。他们还根据故事内容及体会到的人物的精神品质,绘制了概念图。
  在群体研读的过程中,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所选子课题的不同,自由组成小组并进行交流留言,通过回复、评价等形式,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。在读书汇报课上,能够以小组为单位汇报自己的读书收获,孩子们通过汇报、补充、质疑、讨论等形式,对文本进行了深入的挖掘,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文本的深度阅读。
  在反思回读的过程中,学生不但反思了自己的读书收获,读书过程,还交流了自己的读书方法,孩子们根据自己所读的内容,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故事,在反思回读课上孩子们还根据自己的理解,制作了《丛林历险记》的手抄报、知识卡、读书卡、数字故事,概念图、以及电子报、续写、仿写等。
  过师生共读,学生从莫格利的身上学到了善良、勇敢、坚强、执着、聪明、有责任心等优秀品质,也积累了有关生存的知识和技能,并了解了作者以回忆的形式展开故事情节的写作方法,也学习了作者通过环境描写来烘托故事情节,以及通过语言、神态和动作描写来体现主人公的特点的写作方法。
  在师生共读方面我们本学期做的工作较之以前有力很大的进步,每一步做得都比较实,真正让孩子们带着兴趣去读,而不是走花架子,搞形式主义,但我们在工作中还有做得不细、考虑不够周到的地方,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去完善。相信,凭着我们的执着与不懈努力,我们会在师生共读上取得更大的成绩,让我们的孩子与书为结伴,与书为友,在书中尽享生活的乐趣。

Copyright 2018 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